首頁/ 衛教新知/ 腎友園地/ 洗腎病患的飲食及營養須知

洗腎病患的飲食及營養須知

◎熱量(卡路里)的攝取要足夠

熱量的攝取以維持個人標準體重為依據,不足體重者要適時增加熱量攝取,體重超重者儘量減少油脂及純糖類的攝取。

◎蛋白質的攝取要注意質與量

洗腎治療時蛋白質會流失,所以必須吃足夠的蛋白質才能維持身體良好的營養狀態,足夠的蛋白質可增加抵抗力,減少生病機會,同時延長壽命,蛋白質的來源有:蛋、雞肉、豬肉、魚肉、牛肉、海鮮類、豆腐、豆乾、豆包等黃豆製品、低磷鉀牛奶、米飯麵食等。

◎油脂類要小心選擇

為了預防血脂過高,油脂用量要減少,可選擇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如芥子油、芥花油、橄欖油、苦茶油、花生油),或多元不飽和脂肪油(如玉米油、紅花子油、葵花油、大豆油)。含飽和脂肪的油脂(如動物性油、椰子油、棕櫚油)則應盡量避免。

◎液體(水分)的平衡

攝取過多水分會造成身體浮腫、高血壓、甚至肺水腫,所以最好保持二次洗腎間體重增加不超過乾體重5%~7%,多選擇固態食物,以避免洗腎過程因大量脫水造成血壓下降或身體不適,同時需要隨時檢測理想體重,以了解胖瘦變化。

◎鈉(鹽份)的平衡

開始洗腎後鹽分限制可較寬鬆,可與家人正常飲食,但有心臟病與高血壓者,仍需以低鹽飲食為重;攝取的鹽分過多會把水分留在身體,導致水腫而增加心臟的負擔。盡量選擇新鮮食材,避免醃渍和罐頭食品。

◎鉀離子的穩定

高血鉀症往往伴隨著心律不整,嚴重會造成心跳停止,因此減少高鉀食物的攝取是非常重要。新鮮蔬菜水果均含豐富的鉀,避免菜(肉)湯攝取,生鮮食材需川燙或泡水方可食用,才能避免高血鉀。

◎磷離子的穩定

過多的磷會導致骨骼病變及皮膚搔癢;磷普遍存在於含有蛋白質的食物中,故一方面要充分的攝取營養,另一方面要減少磷的吸收,所以需要磷的結合劑(如:碳酸鈣片或醋酸鈣)來穩定;因此吃正餐、點心或有喝牛奶時,記得要與食物一起均勻服用。

◎鈣離子的維持

當血中磷升高,鈣下降時,易造成骨骼病變,醫師會使用鈣片控制鈣磷濃度,所以務必遵守醫師指示服用。

◎纖維質的補充

腎友因為缺乏運動或藥物因素,加上需水分及食物中鉀的限制,常會間接減少蔬菜、水果的攝取,因此常會有便秘、消化不良的現象,因此飲食中需增加富含纖維質的食物,如:蔬菜燙過捨棄湯之後食用、水果(蘋果、柑橘)等。

◎維他命補充的要點

維他命B、C或葉酸要在血液透析後服用。
自行服用維他命、礦物質、營養品前,請先與醫師討論後再決定。


◎水果的禁忌

「楊桃」其中含有未明的神經毒素,洗腎病患食用後會一直打嗝,因此絕對不可以食用。
瓜類及奇異果、香蕉、釋迦、桃子、番茄、榴槤、葡萄乾等,因含鉀量高不可食用過量。

 


※ 並非所有的透析患者皆須嚴格限制鈉、磷、鉀的攝取,

應視其血液生化值或身體狀況由醫師來決定該限制何種礦物質!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