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衛教新知/ 常見問題/ 空汙來了 跟洗腎有關嗎?

空汙來了 跟洗腎有關嗎?

 空汙與腎臟病有關嗎? 

    眾所周知,空氣污染可導致呼吸系統和心血管疾病。在最近一項新的研究表明,空氣污染還可導致腎臟損害。該研究結果於2016年6月30日發表在《JASN》期刊,呼籲人們重視空氣污染對腎臟病的影響。來自中國南方醫科大學的侯凡凡院士率領的研究小組對938家醫院的71151例患者腎活檢切片結果進行了分析,這些數據涉及282個城市的各年齡段人群,隨訪時間長達11年, 結果發現,將年齡、地區等因素考慮在內後,可導致腎功能衰竭的膜性腎病發病率平均每年增加13%,其他主要腎臟疾病風險基本不變。同時,在空氣中PM2.5含量濃度高的污染地區,膜性腎病發病率最高。在過去的十年中膜性腎病的發生率增加了一倍,患病率的增加與細顆粒空氣污染(PM2.5)的區域分布緊密相一致。

文獻來源:Long-Term Exposure to Air Pollution and Increased Risk of Membranous Nephropathy in China.JASN.June 30, 2016.

空汙對於已經在洗腎的病人影響又有多大呢?

    已故俠醫「林杰樑」教授,指導學生研究空氣汙染對洗腎病患的影響,發現空氣汙染濃度高,洗腎患者死亡率暴增7成6。空氣污染中,尤其是細懸浮微粒,會深入肺泡,可能導致發炎,研究推論當空汙嚴重時,刺激身體發炎,使血液中含氧量不足進而增加心肌梗塞的風險,進而提高洗腎患者死亡率。

    無論如何,許多的研究已確認空氣汙染會多方面的影響人體器官,尤其是與PM2.5相關, 即使已經在洗腎它依然會對人體造成影響,甚至死亡機率更高於對一般人影響。洗腎病患或是過敏族群,碰上空氣污染嚴重的日子,最好減少外出或戴N95口罩防護。

    明暘診所為照顧洗腎腎友,於診所內設置芬蘭LIFAair HEPA等級空氣清淨機,可透過感測器的監測數值來控制清淨機的風量,真正根據室内空氣的污染濃度“智慧”運行,讓腎友洗腎時免於空汙與過敏的煩惱。


<Back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