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衛教新知/ 常見問題/ 高血磷了, 怎麼用磷結合劑呢 ?

高血磷了, 怎麼用磷結合劑呢 ?

  高血磷是慢性腎臟病人的一大問題,由下圖可知一般正常人磷多吸收的部分可經由腎臟調節排出, 但對於腎衰竭的病人,除以透析治療的方式排出固定量的磷,其餘的就要靠飲食控制攝入,與使用磷結合劑增加糞便排出磷,若無法達成平衡,除使副甲狀腺功能異常外,同時會對骨頭與血管等造成影響,長期也會增加死亡率及住院率。這一個過程是慢性的持續的且變動的,也使得腎友需常常關注與調整治療此一問題。磷結合劑看起來影響糞便排出磷的比例不高,但其實對於減少食物中磷的吸收有重大的影響腎友們務必要照指示使用喔。

    理想的磷結合劑應該具有良好的磷結合能力、不會被體內吸收、副作用少、方便口服、服用劑量少、味道好及價格便宜等特性,但就目前應用於臨床上的所有磷結合劑而言,並沒有一種藥物同時符合上述等特性。這裡整理了目前市面上使用的磷結合劑做為參考,近年新的藥物持續被開發,也許將來會有理想的磷結合劑問世。

 註 :

  1. 含鋁的磷結合劑雖可有效降磷,且腸胃吸收率低,但長期使用可能因鋁的堆積而產生毒性,造成大腦病變及軟骨症,故使用期不宜超過 2 至 3 個月,且應避免同餐攝取含檸檬酸物質。
  2. 鎂曾用來當做磷的結合劑,每天所使用的劑量較大,約要2-3克的氫氧化鎂,能有效降低血磷,亦可改善血管鈣化的情況,對於慢性腎臟病病人的血管及骨骼的健康有潛在的益處。但長期使用易有腹瀉、高血鉀、高血鎂的風險,因而在目前較少使用,或當2線藥物使用。
  3. 磷能解/磷減樂; 釋磷善/釋磷鎂:兩者都是Sevelamer Hcl (Hydrochloride)/Sevelamer Carbonate,為不同廠商所製,這兩者都是陰離子交換樹脂。Sevelamer Hcl 有較高的腸胃不適與代謝性酸中毒機率,因此目前較建議用為Sevelamer Carbonate。Sevelamer為一種無法被吸收的非金屬大聚合物,其胺基可和磷酸鹽及膽酸結合,而將磷帶出體外。因其可和其他膽酸等結合,另有其他多效功用(pleiotropic effects)如:降低血脂,降低發炎反應,及降低尿酸等,但也會影響部分脂溶性維他命吸收。
  4. 日估藥費為大概計算,以各藥物通路詢問為準,上方"便宜"的磷結合劑為健保內含不需自費。
  5. 任何藥物都有其副作用,腎友選擇藥品時,請與主治醫師討論。

 

 

 

 

 

 

 

 

 

 

 

Journal of Renal Nutrition, Vol 26, No 4 (July), 2016: pp 209-218

<Back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