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衛教新知/ 常見問題/ 避免高血磷的飲食策略與磷/蛋白比

避免高血磷的飲食策略與磷/蛋白比

       高血磷(正常範圍2.5~4.5mg/dl)本身會加快慢性腎臟病惡化的速度,也會對心血管造成許多危害,如心血管鈣化、內皮功能失調、動脈粥狀硬化、左心室肥大等,進而增加腦中風、急性心肌梗塞的風險。在2011年有一國際大型研究針對三十多萬名慢性腎臟病病人, 統計也發現,排除營養不良者,血磷濃度每上升 1 mg/dL,死亡風險就增加約 18%。另一研究也發現,即使血磷都在正常範圍內,相對於血磷偏低者,血磷偏高的慢性腎臟病患者發生心血管疾病、或因心血管疾病而死亡的風險都較高。

       一般人一天從飲食中約會攝取到 800~1500 毫克的磷,透過腸道吸收至血液中供身體所需,其後有 2/3的磷由腎臟負責移除至尿液中排出,剩下的則由糞便排出。當腎絲球過濾率低於 25~40 ml/min,慢性腎臟病第四期或第五期時,腎臟就無法繼續維持磷的平衡,尿液的排磷量會低於飲食中攝入的量,導致過多的磷離子累積在體內,抽血檢驗時就可能發現有高血磷的情況。

    高血磷也會刺激副甲狀腺大量分泌副甲狀腺素,造成次發性副甲狀腺機能亢進(secondary hyperparathyroidism),長時間的持續刺激,甚至會讓副甲狀腺形成小腺瘤(parathyroid adenoma)。副甲狀腺素過高失去平衡會刺激骨頭進行噬骨反應(bone resorption),再反過來使骨頭釋出大量的鈣、磷至血液中。高血鈣、高血磷、或副甲狀腺素亢進,都有可能造成搔癢難耐的症狀。

                                          

 

    下列食物的含磷量特別高,攝取時要特別留意。

  • 全穀類,如全麥麵包、糙米、穀片、麥片。建議以白飯, 白吐司代替
  • 堅果種子類,如核桃、腰果、瓜子。建議盡量避免
  • 乳製品,包括乳酪、奶粉等。建議使用腎臟病或洗腎專用配方奶
  • 動物內臟,如豬肝、蟹黃、蛋黃、魚卵。應盡量避免
  • 加工食品,如豬肉鬆、火腿片、豬肉乾、丸子、零食、飲料(尤其像奶茶、拿鐵咖啡等添加奶製品者)加工食品普遍添加磷酸鹽類改善口感、保水、防腐、蓬鬆等等..(幾乎無食不添加),建議食用以食物原形呈現未加工的新鮮食品
  • 豆類,如綠豆、紅豆、黃豆。建議少量,可適量使用豆漿

動物蛋白中磷的吸收率為50%左右,植物蛋白中的磷吸收率僅30%左右,而食品添加劑中的磷幾乎100%被吸收。

 

如何吃得營養又避免高磷?

該如何能兼顧低磷與高蛋白質攝取呢?可藉由計算出食物的「磷(毫克mg) / 蛋白質(克g)比」來篩選,比值愈低(至少小於 15,若能低於 12 更好)者,表示每克蛋白質的磷含量愈低,也就是適合透析病人多攝取的蛋白質來源。

低磷蛋白比食物建議:雞蛋白 (1.4) (雞蛋黃則高達37),花枝(7.8),雞肉(8.0),吳郭魚(9.2),牛小排(9.4),鱈魚(9.4),雞腿(9.7),雞胸肉(10.0),鮭魚(10.3),鴨肉(10.5),豬里肌(10.8),豬血(11.1),蝦(11.1),牛腩(12)等。

    此外將食物煮一煮,去湯再吃也可降磷。部分磷蛋比較高的食物可以通過水煮瀝汁後,比如瘦肉,可以切小塊白水煮透瀝乾或適度擠乾肉中的湯汁後再食用,可使肉中的磷明顯減少。使用這一招,蔬菜的磷含量可減少50%,豆類減少45%,肉類減少36%。

 

正確服用磷結合劑

    除了飲食控制外,另外使用磷結合劑降低磷的吸收也是很重要的,畢竟在無法增加由尿液或洗腎排出更多的情況下,減少吸收使磷由腸胃道糞便排出是另一個重要的方法,降磷藥物的使用目的即在此。

    降磷藥物須在餐中與食物一起服用,螯合飲食中的磷質後排出體外,達到降磷的目的。若腎友忘記吃藥,或是出門在外不方便吃藥,常導致藥效不彰。一般常用的為碳酸鈣片(Calcium carbonate)與醋酸鈣片(Calcium acetate),而為了避免血鈣增加而增加血管器官鈣化的危險,現在有許多新型的磷結合劑上市,各有各的特色與些許差異,但價格較貴,將另外介紹。

相關連結
認識食物中的磷與磷酸鹽  台大食科所兼任副教授 許庭禎

加工食品磷酸鹽偏高恐危害腎功能 消基會建議這幾樣少吃

 

 

<Back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