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衛教新知/ 腎友園地/ 淺談慢性腎臟病

淺談慢性腎臟病

  在台灣,慢性腎臟病目前約有200多萬人,跟成年糖尿病的人數相差不多,也就是約每10人中就有一位,比率不可謂不高,然而慢性腎臟病的原因有許多種,治療方式不盡相同,比起糖尿病治療又更複雜了。引起慢性腎臟病最主要的病因為糖尿病、慢性腎絲球腎炎、高血壓、結石(阻塞),其他還有少部分為遺傳性多囊腎、痛風、感染、藥物或全身性免疫疾病引起。許多初期的腎臟病都是無感的,較明顯會察覺的症狀為泡沫尿(蛋白尿)高血壓水腫或倦怠貧血(泡倦)

  調查統計有慢性腎臟病的人其中僅3.5%的人知道自己罹病,許多人也不知道糖尿病、高血壓竟和洗腎有關。而大部分的病人終其一生都不會進展到尿毒症需要洗腎的程度(也就是疾病受控使病程比老化緩慢),但有部分病患無法避免的,會逐漸進展到末期尿毒階段而需要透析治療(洗腎)。

  洗腎病人在台灣到2018年的統計約有8萬5千人,其中以中老年人為主,而在全民健保的嘉惠之下,不論是洗腎或慢性病都能得到適當的照顧而延長壽命,也使台灣洗腎病人的存活率排名世界第二,僅次於日本。您若有上述症狀不確定是否有慢性腎臟病,建議應到腎臟專科門診檢查,以免延誤而不自知

<Back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