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衛教新知/ 腎友園地/ 什麼是洗腎?洗腎可不可怕呢?

什麼是洗腎?洗腎可不可怕呢?

  洗腎正式的名稱為透析治療,分為血液透析與腹膜透析,又以血液透析為主要,簡單說血液透析是經由開刀成形的動靜脈廔管(或導管),將血引出來到人工腎臟,再經由類似半透膜,與膜另一邊的透析液做交換,以洗出毒素與水分,一般一次洗腎約要4個小時的療程,一周約要3次,也就是把原本人腎臟一天24小時要做的工作,要在這幾個小時中,經由洗腎把它達成一定的程度。

  長期的血液透析需依靠動靜脈廔管作為血液通路,因此廔管可說為血液透析病人的第二生命廔管依照個人血管條件不同可能為使用自體血管或有一段為人工血管,自體血管廔管的使用壽命如有好好保養可到10~20年,而人工血管則較短約5~10年保養的方式可參考動靜脈瘻管的日常照顧

  常常有人問洗腎可以時間短一點嗎?可以少洗幾次嗎?洗腎的頻率與時間最好是與醫師討論後再決定,一者洗腎的頻率與效果已是經過精密計算所得,少洗等於讓身體的負擔加大反而增加併發症的可能,二者洗腎是無法完全替代腎臟功能的,如有可能,換腎(腎移植)會是更好的辦法。

  有的人剛開始洗腎,會突然覺得人生從此黑白,如同被判了刑,但經過一段過渡期,許多人因洗腎之後尿毒症狀緩解,反而更有活力,生活品質改善,能維持一定的工作能力,也能適度的旅遊。我相信就如同人生其他許多的困難,正面的面對它處理它,是最好的方法。把洗腎當作休息,可以走更長遠的路。

  明暘診所除了提供腎友們一個優質的血液透析園地,也為一般民眾及高風險的族群,提供腎臟病與慢性病的早期篩檢與預防,為民眾的健康守護。

<Back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