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衛教新知/ 腎友園地/ 低磷飲食的目的與原則

低磷飲食的目的與原則

磷離子是什麼?

磷在人體中大部分存在於骨頭與牙齒當中,而在血液中為一種電解質,洗腎前血磷濃度最好維持在2.5-5.5 mg/dl之間,而鈣磷乘積數值儘量維持小於55mg2/dl2。磷偏高長久會引起副甲狀腺機能亢進,腎友容易有失眠、皮膚搔癢、肌肉無力、血管組織鈣化等症狀。

 

◎控制磷的方法

所有含蛋白質或營養的食物都含磷,因此飲食攝取上需特別注意。

  1. 正確使用磷結合劑:腎臟不好血中磷無法排出,需靠磷結合劑與食物一起吃,將磷結合於糞便中排除。鈣片或胃乳片需嚼碎或分成小塊,每吃一兩口食物就要配一小塊合吃,如此才能立即結合食物中的磷,不被體內吸收。
  2. 可依食物量增減磷結合劑的使用量,進食三餐及點心時,也要加入磷結合劑一起服用。
  3. 少吃含磷高的食物,如酵母、健素、內臟類、全穀類(如糙米、胚芽米、全麥麵包)、豆類(紅豆、綠豆) 、堅果類、蛋黃、奶類、巧克力及乾果類食物、可樂、汽水、吻仔魚。
  4. 避免精力湯,食材內容有腰果、杏仁、葵花子等堅果類,加上生鮮青菜或小麥草,另外添加水果(鳳梨…)調整口味,易高鉀高磷。 

◎日常生活注意事項:

1.接受足夠的洗腎時間,不遲到早退以免影響磷的清除。

2.治療副甲狀腺機能亢進,以防造成骨病變,而使得骨中磷釋放在血中。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