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衛教新知/ 常見問題/ 慢性腎臟病患應該補充維生素D?

慢性腎臟病患應該補充維生素D?

  以往我們知道維生素D與鈣、磷平衡及骨頭健康息息相關。但近年來隨著醫學研究的進展,已知道維生素D在慢性病的預防及治療上扮演重要角色。在慢性腎臟病患中,維生素D的缺乏更是明顯。
研究發現國人慢性腎臟病病友六至八成維生素D不足
   國民健康署曾調查分析國人體內維生素D ([25(OH)D];代表體內維生素D儲存量)的狀況,發現不管族群、教育程度與受檢季節,大約只有5%的國人,體內維生素D含量是充足的。據國外文獻報告慢性腎臟病病人約有60~80% 體內維生素D不足,隨著腎臟病嚴重程度的加重,維生素D不足、甚至缺乏的比例也隨著增加。而造成慢性腎臟病患者維生素D缺乏最主要的原因如下:
  • 飲食限制及營養攝取不足
  • 蛋白尿導致從尿液中流失維生素D
  • 日曬效果不佳;慢性腎臟病腎友皮膚的改變,即使是正常陽光照射下,仍無法合成足夠的生理性維生素D
維生素D的骨骼以外的作用 :

  人體中免疫細胞、心肌細胞、血管平滑肌細胞、內皮細胞、癌症、骨骼肌、腦部、攝護腺、乳房、大腸等處都有維生素D的受體。維生素D可以抑制細胞增生、增加細胞分化、抑制新血管增生並且具有抗發炎的效果。研究發現,維生素D的濃度與心血管疾病、某些癌症、免疫疾病、糖尿病、憂鬱症、慢性疼痛、骨質疏鬆等有相關,補充營養性維生素D可能可減少相關的風險。

慢性腎臟病易維生素D缺乏

  慢性腎臟病由於飲食限制、尿蛋白導致維生素流失、尿毒導致皮膚改變及日曬不足等原因,故比一般健康人更容易有維生素D的缺乏。此外慢性腎臟病患者因為腎臟無法將25(OH)D轉換為活性維生素D,因此常會直接使用活性維生素D3補充治療相關鈣、磷及副甲狀腺的併發症。但使用活性維生素D3無法矯正營養性維生素D的不足,甚至會因此抑制體內維生素D的製造及分解,導致營養性維生素D更為缺乏。長期缺乏維生素D,容易產生蛋白尿及慢性腎臟病。同時缺乏維生素D也會使原本腎臟病惡化加速,適時補充營養性維生素D,有助於降低蛋白尿也會減緩腎功能惡化。因此對於慢性腎臟病患(腎絲球過濾率小於60 ml/min),尤其是同時合併有尿蛋白,糖尿病,建議可開始補充營養性維生素D。若想知道自己有沒有缺乏維生素D,也可自費檢驗血中25(OH)D濃度。

營養性維生素D (Cholecalciferol)

適當補充營養性維生素D,可以幫助骨頭健康,強化骨頭,防治骨質流失及減少血管鈣化,讓血管有彈性;也可以活化體內的防禦細胞,增強免疫,一旦病菌入侵,防禦細胞便可即時發揮作用,降低感染疾病的機會。 對於慢性腎臟病病人(尤其是eGFR小於60 ml/min、有蛋白尿、糖尿病),建議營養性維生素D每天至少補充800單位(IU)。當病患有使用活性維生素D (Calcitriol) 治療副甲狀腺亢進,最好能同時補充營養性維生素D (Cholecalciferol)。相反得,如果病患有副甲狀腺低下的情況(例如已接受過副甲狀腺切除術或曾用藥物過度壓抑副甲狀腺),為了骨骼的健康,營養性維生素D補充,更是不可或缺。

我已經在使用活性維生素D (Calcitriol)還可以用營養性維生素D嗎?

    慢性腎臟病患者使用活性維生素D (Calcitriol; 常用於治療副甲狀腺亢進),並無法矯正營養性維生素D缺乏,甚至會因抑制體內維生素D的製造及加強維生素D分解代謝,導致營養性維生素D更為缺乏。

 

 

<Back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