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衛教新知/ 常見問題/ 我想出國旅遊,該怎麼做呢?

我想出國旅遊,該怎麼做呢?

最近碰到一些剛進入血液透析一陣子的腎友想要出國旅遊,詢問有關的事宜,在這邊我整理一些相關的資訊,希望對腎友們有幫助!

重點注意事項:
1.病況穩定之後再進行規劃(建議進入透析至少半年後), 糖尿病人須注意心血管疾病,需先與醫師討論。
2.行程至少提前一個月規劃準備。無論跟團或自由行,定點旅遊比四處趕行程好。寧可少去1、2個景點,也要以透析為重。
3.事先請醫師開立中、英文診斷書和最後一次門診(透析)的病歷摘要,多影印幾份,放不同地方避免翻找麻煩。
4.準備充足份量的口服藥物。如洗腎日跟平常不同,需特別注意鉀離子跟水分(體重)的控制(平日的衛教還記得嗎?)
5.出發前一個月,請旅行社幫忙安排出遊地區的透析醫療院所。用傳真或電子郵件將病歷摘要、使用藥物等傳至目的地的透析醫療院所。(如不知該怎找旅行社可至下面協會網站詢問),有B、C肝炎者須特別事先詢問,因有些院所不接受臨時的B、C肝炎患者透析。
6.國外透析醫院會依照病歷轉介單做透析治療,某些國家醫院會配合腎友在國內的透析治療方式,如:洗四個半小時,高鈉快速透析等,但有些醫院則會有他的專業見解,未必能和腎友配合,應尊重當地醫護人員的處理方式及步調。有些會於透析前會主動抽血測血色素,偏低會主動施打EPO,不另收費,有些醫院則要求額外付費(約台幣1000元左右)。
7.國外透析費用單次約在台幣10000~15000元左右(歐美日較高),境外透析回國後可檢附單據(給付申請表格,護照上出入境影本,收據正本,當地透析治療記錄單影印本)向健保局申請健保給付,金額以台灣透析給付為準(約3000元左右)。
8.把體力練好快快樂樂地出門,平平安安的回家是最重要的事,切莫為了麻煩而跳過透析治療,出國時按計畫進行治療才能放心地玩放心吃,放心地欣賞風景。

<Back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