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衛教新知/ 常見問題/ 夜間腿抽筋,怎麼辦呢?

夜間腿抽筋,怎麼辦呢?

在睡眠當中發生腿抽筋是許多人都有的經驗,特別是年紀大的人更容易發生。隨著近日天氣變化, 發生的頻率也更明顯,夜間腿抽筋(nocturnal leg cramps)也被稱為睡眠相關抽筋,除造成下肢疼痛,且常會影響睡眠品質。此症狀是因小腿或足部突發不自主的肌肉收縮所導致, 據統 50歲以上有近50%的人有此病症,且盛行率和頻率隨著年齡而增加,對老年人睡眠影響更大。

會導致常抽筋的原因很多,包括神經肌肉病變,代謝異常﹝如尿毒症,甲狀腺機能低下等﹞,或是體液的流失﹝如大量流汗、腹瀉、使用利尿劑、洗腎等﹞周邊血管循環障礙(靜脈曲張或是糖尿病患者)…等等。一般的抽筋是比較會在運動或走路時發生的,然而晚上發生的腿抽筋,除了少部分與以上的原因有關外,大部分找不到什麼特別原因的。缺鈣僅僅是其中可能的原因之一。
夜間腿抽筋需要跟其他疾病作鑑別,如不寧腿症候群,夜間肌躍症等,再針對可能原因處理。

對於常發作無明顯原因或原因不明引起的,處理方式首重非藥物介入,如被子不要蓋太重,以免加重腳掌向下的姿勢,睡前可做預防性的體操,面向牆壁距離約一米,腳不離地而身體貼向牆壁,維持十秒鐘,回復站立的姿勢休息五秒鐘,再重覆上面的動作數次。發生抽筋時,自已用力將腳往腳背的方向扳動,或站立足部放平,用身體力量下壓,通常很快就能恢復。

藥物方面有些藥物如維他命B群,維他命C和E,肌肉鬆弛劑,gabapentin.. 等會有部分療效,這需與您的醫師詳盡討論後再使用。
血液透析腎友除了洗腎當中的抽筋,亦是此病症的好發族群,透過透析方式的改變配合藥物的治療,一般可慢慢獲得改善。

<Back

聯絡我們